打造乡村振兴“齐鲁样板群”,要用好特色产业“方法论”

2020-01-10 13:49:00 来源: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
  鲁网1月10日讯  2019年,山东聚焦聚力“五个振兴”,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局良好。而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,2020年山东要培育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,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,做到培育一个品牌、做强一批企业、带动一片区域、托起一个产业。

  乡村振兴,是山东确立的八大发展战略之一。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更大成果,一直是重大课题。

  从乡村振兴样板的一系列工作到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群,这其中的思路是:更大限度地发挥“样板”的带动作用,进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“十三五”规划目标任务。

  由点到线,从线到面,由单体形成群组,这是山东乡村振兴一盘棋的“方法论”,与此同时,这样的发展过程也是激发乡村内生活力,进而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的生动演绎。

  回顾山东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几个时间点,方法论的力量提到清晰的展示。

  时间点1:2019年7月,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公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名单。

  时间点2:2019年12月,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11部门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(市、区)8个、示范乡(镇、街)90个、示范村(社区)900个。

  “示范”“样板”无不展示着引领的巨大作用,而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,打造乡村振兴“齐鲁样板群”,用好特色产业“方法论”很有必要。从“玉带玫香”到“花乡药谷”,塑造地区特色,澎湃发展新动能;从“薰衣草小镇”到“白鹭湾示范区”,立足本区优势资源,因地制宜,走差异化发展之路,发展智慧即在其中。

  中央提出,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,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。随着“齐鲁样板群”不断壮大,乡村振兴将不断呈现新气象、迸发新活力。

责任编辑:韩黟瞳